LLM 大型語言模型怎麼用?一次了解 LLM 工業領域的應用策略

隨著 ChatGPT 的問世,LLM大型語言模型突然瞬間爆紅,成功地吸引大量的關注。人們發現原來翻譯或與電腦溝通,可以更直覺且近似於人類語言,讓電腦幫忙寫作也是點點滑鼠就完成的事情。LLM大型語言模型具備上下文的學習及逐步推理的能力,輕而易舉的完成日常寫作、智慧助手等工作,對於我們日常生活也帶來很大的高效能!

儘管使用模型工具進行資料查找與統整帶來了便利,仍然需要進行資料的垂直整合。這意味著必須花費大量時間進行知識對齊、整理以及微調等工作。

LLM大型語言模型帶來的挑戰

儘管大型語言模型帶來了便利,但仍然存在一些問題:

  • 人工智慧的幻覺:
    常常提供看似合理卻完全不正確或荒謬的答案,有時甚至類似一本正經的無意義陳述。
  • 輸出結果不可控:
    模型可能產生不準確且不可靠的結果,使其在實際應用中難以預測。
  • 資訊洩露的風險:
    企業在使用大型模型時需要謹慎,以防機密資料因意外情況而外洩。

因此,在部署LLM大型語言模型時,企業用戶需要考慮安全性、模型的正確性和可靠度,以確保在日常運營、生產製造、庫存管理等方面的安全正確使用。

LLM大型語言模型的優勢

大型語言模型在工業領域的應用有兩大優勢:

  1. 促進人機交流:
    有效地降低人與機器之間溝通的門檻,創造優質的對話窗口。讓使用者能夠更迅速地查找並整理數位文件,促進高效的資訊交流。
  2. 知識的凝聚與深化:
    大型語言模型在處理大量文件時,能夠更有效率地進行知識的凝聚與深化。使企業能夠更有效地應對龐雜的資訊,從而提高整體業務的效率。

LLM 大型語言模型怎麼用?一次了解工業領域的應用策略|奕瑞科技

LLM大型語言模型在工業領域的應用

目前應用在工業領域的LLM大型語言,能為企業帶來許多更智慧的工作流程變化,常見的有下列4種:

  1. 輕鬆人機互動:
    在互動階段,使用者可以輕鬆輸入問題並即時獲得答案,降低了溝通的門檻,使得資訊交流更加迅速便捷。
  2. 設計階段的助手:
    在設計階段,模型能夠協助使用者快速完成資料統整,迅速輸出所需的設計檔案,加速整個設計流程。
  3. 數據分析支援:
    在資料分析方面,模型有助於理解工廠內部產生的大量數據,提供更優質的邏輯分析,使得數據更具解讀性和實際應用價值。
  4. 智能管理決策:
    透過大型語言模型的語言交互方式,企業能夠實現更智能、符合人類需求的管理決策,提升整體企業運作的智慧程度。

對於企業運營,LLM大型語言模型能協助哪些目標實現?

面對傳統工廠內,數據分散、迭代更新慢、資料提取困難,以及跨部門整合等等的問題,LLM 大型語言模型可以更好的收集數據,做更好的各種分析(包含產線、MES等等的數據),且最重要的,他可以調用多種不同的工具,就像是一個中樞大腦,可以把所有的工具聚合再一起,工廠內部的各種訊息,包含告警、產線上的機台資訊、良率管理…等等。

  • 效率提升,快速邊設計邊採購邊生產:
    很多企業在量產前期,都需要經歷過 邊設計、邊採購邊生產的階段,隨著需求,或是設計有些小小的變更,就會需要額外新增一些表單、模塊等等,後端的程式也需要隨著修正,而傳統的方法會需要先新增需求文件 -> 新增設計文件 -> 程式撰寫 -> 測試 -> 打包安裝,而且這個流程可能需要重複多次,大型語言模型幫助了從需求快速的理解成設計,讓設計快速的成為程式碼,然後在讓程式碼很快的可以打包及部署,這一段的工作都是仰賴大模型,可以減少從需求到打包部署的流程。
  • 自動化快速設計:
    雖然目前尚難以實現通用的自動設計產出,但在相似情境下,LLM大型語言模型能夠快速生成相似的設計,並以80%以上的正確率提供結果。這使得人員只需進行檢查和把關,從而節省大量時間成本。
  • 知識管理優化:
    在企業的運營管理中,累積了大量非結構化的離散智識財。傳統的處理效果較低,許多資料僅存放無分類,缺乏整理統整的時間和人力資源。LLM 大型語言模型能夠高效地針對企業內部的知識財產進行梳理與整合,有效提取有用且適切的內容,活化那些長期累積卻塵封已久的無形資產。

綜上所述,都可以在LLM大模型的幫助下,更好的展示及分析,讓數據能夠很好的歸集,進而產生一個強而有力的工具,這就是大模型的意義所在。

 

大型語言模型可以幫助企業達到 降本提效知識管理智能安全數位轉型 等四個目的,如果您也正面對以上所提到的問題,歡迎與我們聯繫,奕瑞科技通用兼具客製化的大型語言模型,提供您解決之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