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用AI影像辨識 管理大規模監控影像妥善率

具有一定規模的企業(廠區)或政府單位,由於轄下監控攝影機數量非常多,經常都是到了事故發生、被要求調閱監控畫面時,才發現攝影機早就故障、影像沒有存檔,或是鏡頭被外力移動、沒拍到重點角度。如何善用AI影像辨識技術在監控攝影機的維護管理,以避免龐大建置資源的浪費,值得思考。

台灣不僅是監控攝影機的主要產地,國內攝影機裝設的密度也高居全球排名第3。基於犯罪預防或是證據保存需求,無論是企業或是政府單位每年都投資大把預算裝設安控設備,人們對於監控影像也比以往更為依賴。


攝影機異常將衍生4大問題

然而,具有一定規模的企業(廠區)或政府單位,由於轄下監控攝影機數量非常多,常常都要等到被要求調閱畫面時,才發現攝影機早就故障,影像沒有存檔;或是鏡頭被外力移動、沒拍到重點角度。當初投資所建置的監控設備,卻在關鍵時刻沒有發揮到功效,不僅資源浪費,更是違反內稽內控規定。

根據統計,監控攝影機畫面、儲存異常,將會衍生下列幾個問題:
1. 事故發生後,無法舉證以釐清責任。
2. 保險公司無法判定、理賠。
3. 無法符合主管機關對特定行業(金融機構、港務公司、貨櫃公司⋯)必須錄影保存的要求。
4. 違反ISO之規定必須紀錄故障的發生點、時間,還有解決方法。

善用AI影像辨識技術

近幾年來監控攝影機的硬體規格不斷創新高,基於監控畫面所做的AI影像辨識應用也越來越多;尤其被各國政府所持續關注的工業4.0發展,最大的目標也在於探討如何運用AI技術儘量減少人工負擔。

奕瑞科技於2018年致力於影像辨識以來,接觸了許多客戶,在不同領域及不同業態的作業流程中,利用本身的核心影像辨識技術——客製化影像辨識系統(A.I Vision),將多個AI解決方案應用落地。而在這個過程中,也發現到有許多客戶都會反應在管理監控攝影機時遇到的困難,因此基於A.I Vision技術研發出專門監控攝影機監控影像妥善率的偵測系統CIC(Camera Integrity Check),其可檢查異常的項目包括:攝影機斷線、攝影機黑畫面、畫面閃爍(雜訊)、畫面遮蔽(樹葉、蜂窩⋯)、攝影機被故意移動、影片儲存異常、特定區域異常(如:遮蔽紅外線偵測器)等,以確保監控攝影機都能善盡其功,如果有任何異狀,管理人員都能在第一時間掌握。

圖片

監控影像妥善率偵測系統(CIC

CIC是一套完全可以自動運行、自行產生報表的檢查軟體,除了檢查攝影鏡頭是否正常運作,還會針對每個鏡頭的清晰程度來做告警,甚至鏡頭如果遇到外力(颱風、地震、或是人為惡意移動)導致沒有拍到關鍵角度,CIC都能在報表裡即時呈現。以往比較重視鏡頭被移動的單位,甚至會在暗處裝設另一支攝影機,專門用來拍攝這個重要的鏡頭是否有被移動(明哨、暗哨之分),如今只需要交給CIC,用戶就可以很彈性地自訂需要告警的範圍,既節省時間,又能確保檢查工作得以每天落實。

另外攝影機還會遇到遮蔽物的問題,常常冬天時裝設的鏡頭,一到春天兩旁的樹木枝繁葉茂,漸漸地將攝影機畫面遮住。CIC也能針對畫面中的遮蔽物超過多少佔比,判定為該鏡頭屬於被遮蔽了,進而通知管理人員。而除了攝影機畫面必須拍得清楚之外,影像的保存也是同樣重要,CIC也能在每一次的掃描時,同時確認每天的影像是否被正確地寫入硬碟,如果偵測到異常,一樣能夠在報表裡一目了然。

許多工廠也會在外圍裝設紅外線感應的電子圍籬,一般紅外線設備為了避免外部干擾,通常都會裝設在牆邊角落,但是這個位置常常也是雜草重生,特別是邊界廣闊且地處偏遠的工廠,一旦雜草長過來,遮住了紅外線,那麼花費心力所裝設的感應也就失效了。CIC能針對畫面中的特定區域是否淨空(或是維持原樣)來做偵測,如果發現畫面中重要設備與之前有異,也會通知管理人員。
圖片
結語
不論是公、私企業或機構單位,都有可能面臨著被侵入的風險,也因此 監控攝影系統在安防工作上佔有相當重要的角色,然而,監控攝影機只有在適當的維護下才能發揮最佳的工作效果。
傳統的監控攝影機維護方式,並不具有全天候的巡查跟提醒,通常無法在第一時間發現並且修正問題;即便對於監控攝影系統的巡檢投入了大量的時間和人力來進行,也只能做到每日1、2次的巡檢。然而,如果能善用AI影像辨識技術,部署如CIC的監控影像妥善率偵測系統,這項維護工作將可獲得大幅度的效率提升與管理成本的節省。